西方:全球粮价暴涨,都是因为中国在囤粮
发布时间:2026-06-25 03:11 浏览量:1
霍尔木兹海峡终于开放了,为期60天,期间不收取费用。
能否真的开足60天,没人敢打包票,以色列可是一直在旁边虎视眈眈,只要内塔一个指令,黎巴嫩或伊朗又炸了,局势分分钟打回原型。
不管咋说,至少目前各国商船能
排队通过海峡了。
要知道,霍尔木兹海峡不只是中东原油的生命线,更是全球农业的隐形命脉。
全球约30%贸易化肥和将近一半的尿素依赖该地区的供给和航道输出。海峡封锁的几个月内,化肥运量直接暴跌九成以上,化肥价格也飙升50%到80%。
更悲催的是,化肥断供对全球粮食生产带来的伤害,具有滞后效应。
原油短缺,可以动用战略储备和开采库存顶上去,但农作物长成有严格的生物钟,播种季节一旦错过,是无法弥补的。
海峡被掐断的时间段,恰逢南北半球多国的关键春播期。
从印度、孟加拉国到非洲多国,数以亿计的农民因买不起或买不到化肥,被迫在播种时削减使用量,甚至干脆改种产量低下的边缘作物。
因此,即便海峡通关,运送化肥的商船正在赶回来的路上,今年秋季全球粮食大范围减产也成为板上钉钉的事实。
世界粮食计划署早就拉响了饥饿警报,非洲与中东等常年饱受动荡折磨的地区,超4000万人正面临滑向重度粮食不安全灾难的风险。
谁都知道,美国要为此次全球粮食危机负主要责任。
但美国人可不这么认为,作为世界警察,美国怎么可能有责任呢,有人甚至提前找好了背锅侠。
5月12日,前世界银行行长戴维.马尔帕斯在接受BBC采访时称,中国应立刻停止囤积粮食和化肥,主动释放库存以缓解全球供应危机。
其实在更早的时间,针对中国的舆论围剿就已开始了。
在3月冲突爆发,化肥价格飙升21%后,多家西方媒体将事件定性从“地缘冲突次生灾害”引向“中国资源武器化”。
一些地缘政治智库甚至在春季报告中发明了一个新词,叫“资源民族主义”,指责中国为保障国内春耕和口粮安全,对化肥产品实施限制出口,是“将供应链作为筹码,牺牲国际市场来隔绝本国压力”。
他们把矛头死死对准中国防灾备荒的战略仓库,却对真正的始作俑者,一个字都不带提。
在粮食安全这个议题上,中国西方“正义使者”薅羊毛、转移黑锅,都不是第一次了。
比如2022年,全球粮价因美元滥发和地缘冲突大幅暴涨。
一边是不花钱搞储备、迷信资本效率、追求所谓“即时供应链”的西方国家,国内物价暴涨得民怨冲天;而另一边,普通中国百姓在极度重视粮价稳定的国策保护下,日子过得波澜不惊,该吃吃该喝喝。
结果有人看不惯了,美国彭博社率先发表文章,宣称粮食危机的罪魁祸首是中国,理由是东大过度追求粮食自足的国家战略,囤积全球过半的小麦和玉米,从而推高了全世界的粮价。
欧洲媒体为了转移国内矛盾,也跟着抛锅,“因为预知冲突的发生,所以中国提前扩充粮食储备,这才导致全球粮价上涨。”同时呼吁,中国应投放20%战略粮食储备来解救欧洲。
他们只看到中国的粮食储备量大,却选择性忽略其用不到全球10%的耕地,养活了全球近20%的人口,以及中国主粮自给率高达95%以上。
存在粮仓里的粮食,绝大多数是中国农民在自家土地种出来,而不是去国际大盘疯狂扫货抢来的,自己产的粮食自己囤,怎么就不行了?
之所以对粮食安全有着近乎偏执的危机感,是因为我们祖辈吃过饥荒的苦,深刻明白袁隆平院士留下的那句警言:一粒粮食可以救一个国家,也可以绊倒一个国家。
吃得饱靠自己,吃得好靠进口,中国花着惊人仓储费去管理这些储备,是为了防范天灾和不可预测的外部中断,而不是搞什么囤积居奇。
反观那些对中国指手画脚的国家,却是说一套做一套。
根据联合国粮农组织统计数据,发达国家每年浪费的食物总量,接近非洲南部所产粮食的总和;仅美国一家,每年就有30%到40%的食物直接当成垃圾扔掉,甚至在危机之年,也未曾采取任何措施减少粮食的无意义消耗。
他们一边暴殄天物,一盘吃一盘倒,一边却在全球面临大干旱和输入型通胀时,要求一个从不参与国际粮食投机,老实管好本国14亿人饭碗的国家割肉开仓,替美国的军事冒险收拾烂摊子。
这不仅是双标,更是霸权逻辑在农业领域的延续。
他们害怕的是粮食储备在中国人手里,而不是在西方资本的手中,因为中国囤了那么多粮食和化肥,资本就不好对它的粮食市场下手了。
说到粮食资本,不能不提“ABCD”,也就是四大粮商,毕竟每次爆发全球粮食危机,背后总有它们的影子。
ABCD分别是美国ADM、美国邦吉、美国嘉吉以及法国路易达孚,这四家跨国巨头用两百年的时间,掌控全球从种子、化肥、运输航线,到港口压榨的整条农业锁链,垄断了全世界80%粮食交易量。
很多人以为它们只是“倒卖大豆和小麦的中间商”,实际却是披着农业外衣的跨国金融巨头与数据垄断帝国。
他们最擅长的,是在战争和极端气候阴影下进行狩猎,利用自身的信息和技术优势,人为制造供应紧张。
国际大宗商品价格的暴涨,往往不是因为地里粮食没了,而是四大巨头通过期权工具将恐慌情绪无限放大。
与往常的地区冲突一样,这次美伊冲突引发的粮食危机,也是四大粮商大发战争财的好机会。
凭借在全球各主要产粮区,及核心港口部署的自有卫星监控点和物流据点,ABCD拥有碾压级的绝对信息差。
当各国政府还在评估海峡封锁,会给本国农业带来什么影响时,四大巨头一早掌握最精确的实时收成预测、物流拥堵数据和地缘政治研判。
在冲突初露苗头,国际游资尚未反应过来之时,ABCD已利用自营金融交易台,在芝加哥商品交易所等平台大举建仓做多,疯狂买入看涨期权或远期合约,盘面上推高粮食和化肥的价格。
国际上没有任何法律,能强制要求跨国粮商公开私人粮仓的具体库存和位置,这方便了四大粮商实施技术性“捂盘”,对自身庞大库存引而不发。
等市场恐慌情绪无限放大,倒逼现货和期货价格一同飞涨,它们就会在最高点高价抛售,赚取双重暴利。
根据能量守恒定律,有赚自然要有亏,在这场资本狂欢下,脆弱的发展中国家就沦为了惨烈的牺牲品。
因为国际粮食和化肥贸易都要用美元结算,所以在ABCD把小麦、大米和尿素等期货价格炒高至80%甚至更高时,苏丹、也门、斯里兰卡等国需支付的进口账单也相应暴增,本就见底的外汇储备被瞬间抽干,直接引发主权债务违约和本币贬值。
更可怕的是金融炒作带来的价格粘性。
即便海峡明面上解封了,高企的期初价格也不会立刻跌回原点,而是转嫁为下半年全球农民买不起的高价农资。
就这样,四大粮商搅风搅雨弄出来的期货溢价,最终变成弱国农田里的绝收和长期结构性减产。
这种将地区战乱的痛苦转化为暴涨利润的能力,正是各国炮轰ABCD“贪婪通胀”的证据。
可以说,东大坚定走囤粮防饥的路线,与四大粮商不无关系。
之前曾在文章《惊心动魄,一场围剿中国粮食的战争》里,提到过四大粮商与中国的多次交锋,这里不再赘述。
简单来说,最后中国在资本巨鳄合围中全身而退,不仅保住了中国人的主粮饭碗,也让四大粮商不再敢轻易挑战中国的主粮储量。
这些年,四大粮商看着没怎么在国内市场兴风作浪,可实际上,桌底下的角力从未停止过,不过主战场从国内转移到国外而已。
过去这几年,在国家战略的支持下,中粮集团发起了一场重资产式海外反围剿,不再跟华尔街玩纯粹数字游戏,而是跑去南美拆掉他们的地基。
长期以来,由于四大粮商牢牢控制南美大豆、玉米的港口和铁路,中国即便买到了粮食,想运出来也必须看外资的脸色排队。
为了打破这种通道垄断,中粮国际在巴西最大港口桑托斯港砸下2.85亿美元,拿到STS11超级农粮专用码头的特许经营权。
2026年4月,这个中国专属的现代化散货超级码头正式投入运营,直接将中粮在当地的年中转出口能力,暴推至1400万吨以上,打破了嘉吉和邦吉在该港口把持数十年的泊位死穴。
不仅如此,中方还在全速向拉美农业心脏内陆深挖。
同样在2026年4月,中粮宣布全面扩建位于巴西中西部的隆多诺波利斯加工厂。
根据规划,预计2028年初竣工,到那时加工厂的日处理大豆能力,将从4500吨拉升至1万吨,一举超越四大粮商在当地的同类设施,成为全巴西规模最大的单体大豆压榨一体化工厂。
而配合中粮购买的近千节专线运粮车厢,拉美内陆的大豆,可以不经任何外资中间商的系统,只要通过中国自主的铁路和STS11超级码头,就能直达中方港口。
至于进口源头层面,自然也没闲着。
中方通过大力引进巴西玉米,在2025到2026年度彻底实现了玉米进口的“脱美入巴”,一举废掉ADM和嘉吉手中的“玉米大棒”,并且在拉美大宗商品采购中,全面强推人民币与本币的直接结算,瓦解了美国用美元周期进行两头洗劫的货币锁链。
最后说一下今年上半年,东大的一些动作。
2026年2月,当中东战火骤起,导致南亚多国大宗商品断供、外汇枯竭,跨国粮商纷纷撤离避险时,中粮国际顶着巨大的地缘压力,将一艘装载4万吨可持续大豆的巨轮,从巴西发往外汇严重短缺的孟加拉国。
这也是中国首次用自主的海外物流链,为发展中国家充当供应链稳定器。
今年5月,在联合国粮农组织发出全球大范围缺肥减产警告的时候,中国派驻非洲和东南亚的农业专家组,正手把手教当地贫困农民使用“侧深施肥”等精准减施黑科技,用中国先进农艺技术使当地化肥利用率提升30%以上,让当地农民能以最少的开销,熬过残酷的缺肥期。
面对今年下半年,极有可能来袭的强厄尔尼诺大干旱,一批批由中国自主研发,抗逆性极强的杂交水稻和改良种子,正被紧急调配到全球南方的脆弱农田,用中国基因对抗极端高温,加强当地的农作物收成率。
两相对比之下,这个世界的荒诞一览无余。
某人类灯塔为了自身美元霸权和地缘利益,在中东泥潭疯狂放火,到处执行制裁,四大粮商也跟着煽风点火,把化肥和粮食当成非对称武器,逼迫弱国向资本低头。
而在破破烂烂的世界背后,唯有中国在认真进行修修补补。
当然,指望西方媒体公开赞美东大做出的硬核贡献,基本是不可能的,大家对此早已习以为常。